SnowStars

just for Reylo⭐️

《君长安》(傅恒重生文)

提示:傅恒重生,历史无考据,很多bug

不知道会不会有下一章,全凭感觉为得体cp续一秒




- - - - - - 

《君长安》第一章


乾隆三十五年。

此时正是季夏时节,暑气尤重,城里的大户人家无不置冰于室,贪凉爽之乐。日暮迫近,乌色的密云压在京城的琉璃宫瓦上,一场暴雨将至。


被热气折磨许久的人们甚是欢欣,祈盼这场解暑的大雨早点到来。但这样欢快的气氛并没有蔓延到富察府内,从虚掩的窗户窥去,福隆安和两个弟弟正跪在床边。而富察夫人瓜尔佳氏坐在一旁的木椅上,手里的檀木佛珠转得飞快。


他们的长子福灵安前年便殁了,大清顶顶拔尖的天潢贵胄,中堂大人富察傅恒的儿子只剩下三个。外面响起一声惊雷,福隆安在这闷热的天里竟感到心弦上都漫着凉意。

富察家的顶梁柱,怕是迈不过今夜的坎。

他屏住气,微微抬起头,用一丝余光打量床榻上昏睡着的阿玛。自班师以来,傅恒从缅甸沾的恶疾肆虐不止,身子每况愈下,昔日高大健硕的满清第一巴图鲁如今已经瘦骨嶙峋,气若游丝。他的眼睛紧紧闭着,浓密的剑眉在睡梦中依然锁成川字,仿佛无数国事家事压于肩上,以至梦不得暇。

福隆安眼眶一热,眼前的阿玛陌生得让他难以辨认。作为侍疾的孝子,他轻轻用浸过温水的帕子擦了擦傅恒的眉间,妄图减少他的忧愁。此时,那双如鹰如隼的眸子骤然睁开,是连日来难得的清明。

“你们……都来了。”傅恒瞥了一眼床前的孩子们,开口道。他的声音十分沙哑,却颇有力气,让三兄弟心里浮起了一点希冀的亮色。

“孩儿不孝,未能常伴阿玛左右。”福隆安放下帕子,颔首跪坐。

傅恒叹了口气,英眉稍微舒展。“你们皆长大了,老二在朝为官,自是以大清社稷为重。”他停顿下来,努力望了眼窗外,除了暗淡的黄昏什么也没有。“为父自知时日无多,你们也无需蹉跎于此,明日该去衙门的去衙门,该回宫服侍也回去。”

“阿玛!”最小的福长安嘴唇颤抖,想阻止傅恒的不祥之语。

傅恒并未理他,兀自看着房梁,又开口问道。“瓜尔佳氏,我此生对你可有亏待?”

瓜尔佳氏一直闭着的美目骤然睁开,她已是四旬妇人,此时未着珠翠却依稀能见往日的绝色。她手上收起手中的佛珠,声音板正地回应道,“妾身得圣上赐婚,自从嫁入富察家养育儿女,爷亦敬之重之,已得二十年泼天富贵,何言亏待?”

傅恒回道,“你为富察家生儿育女,自是功不可没。如今他们皆可自立门户,我去后你已可富贵无忧。虽我聘尔晴在先,那女人不过半年就亡故。瓜尔佳与富察门当户对,两姓姻亲守望,二十多年在大清风口浪尖上屹立不倒。但我且问你,若有来生,你可还想嫁我?”

瓜尔佳氏攒紧佛珠,她是草原上长大的儿女,不愿去讲那套逆了真心的假话。“不想,两姓之好终非你我二人之好。瓜尔佳英罗,未曾想过嫁给傅恒大哥,只愿得一人心,策马天地,死生不离。”


“那我终是对不起英罗你,来生不必嫁我。留在大草原上,找个配得上你的巴图鲁。”傅恒有了一丝笑意,他似乎想起了什么事,只是天色越发黑了福隆安看不清父亲的表情。他挥了挥手,门边的婢女才想起来掌上灯。

烛光充盈了傅恒的寝室,他的脸上也光影明灭,眼神炯炯。

“我富察傅恒,二十岁授蓝翎侍卫。”说到“侍卫”时,他的语调变得有些莫测的柔情。“二十六岁入军机处,此后二十年平金川之乱,肃清准噶尔,征讨缅甸。至此一生戎马,已无愧天地君师,于富察一族我亦心可安矣。”

这竟像寿终托付之语,福隆安兄弟泪如雨下匍匐在地,却无从劝慰。

“路漫漫其修远兮,你兄弟三人当继我之志,身死社稷。

傅恒缓缓闭上眼睛,“此生唯有一愿未了……日日所祈,护君长安顺遂,百年无忧。”

只要魏璎珞平安,她恨我、憎我,傅恒亦在所不惜…那好像还在昨日,蹉跎行差几十年,不过华发一梦而已。

福康安愣了愣,他怔怔地思索这个“君”是谁,始终不得奥妙。直到一声巨响,紫银啸龙撕破乌云,暴雨倾泻而下。

“富察大人去了!”不知过了多久,太医的喊叫声、兄弟的哭喊声、瓜尔佳氏的念佛声、婢子们走动声淹没了这座深宅大院。

傅恒隐隐约约看到,春风浮动,柳梢新绿,一个穿着茱萸色宫装的瘦小女子向他奔来。女子容止有一分风致,三分纯真,五分狡黠,在他面前凭风而立。

“少爷,少爷……您怎么才来啊?璎珞等乏了。”

眼前如梦似幻,他听得到府上的哀嚎,但那些声音越来越远了。富察傅恒想起,至死没有说出口的话。

“若有来世,愿逆天改命,陪伴魏璎珞一生一世。”

————

“娘娘,更深了。外面风雨大,早些安置吧。”明玉关上窗,劝卧在炕上的令妃休息。

令妃今晚不知为何,心里竟觉沉重非常。想她此生杀伐决断,只有算计她的人丢了性命,绝没有魏璎珞甘拜下风。可是此时,她不安得心脏发紧,手脚发冷。

“明玉,还记得那年也是大雨天。你还与本宫置气,我只得穿着斗笠去保护先皇后娘娘的茉莉花。”令妃的甲套划过鬓发,试图和明玉说话来转移注意。

“娘娘,莫提奴婢当年的糗事。明玉早已不是那时的明玉。”大宫女如此成了嬷嬷,她扶着令妃下炕。

“是吗?可魏璎珞还是当年的魏璎珞啊。”令妃回道,她扶着明玉走到床边。“今夜本宫总觉得心有块垒,怕是有大事发生。”

“宫里落了锁,外面的事也要明日才知晓。”明玉吹灭了宫灯。


令妃望着幔帐,从宫女到坐拥东珠,她已是后宫只差一步的主子,大清国母。然更深夜重之时,思及这一生种种,只换得一声叹息。


红颜白骨,宫闱重重,君恩宠爱不过一场清梦。她忽然想起十六岁时,那个总是板着脸的小侍卫。她已经很久没有想起他了,上一次见面还是晋贵妃位的时候。
  
那个权倾朝野的肱骨之臣,又是否会在这样的深夜里,偶尔想起她?

——第一章完——


注:开坑时电视剧还没演到,所以剧情和电视剧有出入之处,多多包涵

评论(53)

热度(2082)

  1. 共15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