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nowStars

just for Reylo⭐️

《少年游》(短篇完结/傅璎明兰)

灵感来自朋友 @chriswaiting  


(一)

 

月如飞霜,落下时不分金銮殿与寥落地。

 

屋檐上坐着一对年轻男女,仰望着这世间最公平之物。

 

“璎珞,你可曾想过。终有一日离开紫禁城,会过怎样的生活?”银辉照在傅恒的脸上,他的嘴角轻轻勾起。虽然璎珞暂时入了辛者库,但二人心意互通,无论多少岁月,富察傅恒都等得起。

 

“少爷,我已经许久没想这个了。现在我该想的,不是怎么走出辛者库嘛?”璎珞双手后撑,亦望着月,这里吃不好穿不暖她消瘦许多,唯有双眸依然清亮如昔。

 

傅恒的酒窝若隐若现,他已经决定要和皇上提起赐婚一事,但没有结果前仍得在魏璎珞面前按耐住。“我说过,多久都等你。你且先想一想,不至于以后万事无绪。”

 

“这样啊。”璎珞扭头看他,好像也染了轻快的情绪。“我想住在一个离皇城根近的宅子,这样指不定还能入宫给娘娘请安。虽这紫禁城危险重重,可进了再走,仍是有了牵挂。对了,那宅子还需有口天井,种些花草,夏日在院里赏月。”

 

“晓得了。”傅恒点了点头,魏璎珞说的每个字他都记在心里。

 

(二)

 

“地契?”海兰察一愣,拿着傅恒递上的薄纸不敢置信。“兄弟,你真要送一栋宅子给我呀?”

 

傅恒入了军机处,如今沉稳许多,但在海兰察面前仍是少年模样。“你老宅在庆云县,如今娶了媳妇。便可在城里安家立业了。”

 

海兰察二和尚摸不着头脑,“你已经送我贺礼了呀?京城寸土寸金,况且这宅子就在皇城脚跟下,得多贵啊……”

 

“我给你,你就留着吧。”傅恒乃第一忙人,又交代几句便去当差了。

 

海兰察又仔细瞧了那地契,乃是乾隆十一年买下的。十一年啊,他想到那时傅恒还未娶亲呢。

 

(三)

 

魏璎珞自当了令妃,便很少哭,多难的事情也妄想让她落一滴泪。珠翠满鬓明月珰,真真是宫闱里众星捧月的人物。

 

只有令妃自己知道,她的明月早就散了,如今连伴月的星也去了。

 

“先皇后娘娘曾说,要送我出嫁。”璎珞望向傅恒,泪还是流了出来。

 

傅恒知她伤心,然规矩在那,他只能远远看着她低头道。“这不是你的错……”

 

“我想让明玉穿着红衣出嫁,实现我永远做不到的事情。”璎珞兀自笑了。

 

只听一声叹息,她面前的男人说。“我又何尝不是。”

 

闲寻旧踪迹,又酒趁哀弦,灯照离席。

 

(四)

 

索伦族多勇士,多拉尔海兰察则是勇士里最彪炳的战神。

 

人生最痛,乃红颜悲白发,英雄已迟暮。乾隆五十八年,战神已经很老了,老得只能在皇城根下的宅子里颐养天年。

 

海兰察大人一生未娶,只有个叫安禄的养子。安禄也很争气,二十来岁就是御前侍卫,沐休之日他趁着月色回了阿玛的老宅。

 

老宅花木扶疏,月影下颇为清雅,白发苍苍的海兰察还是和往常一样,坐在天井边的摇椅上看月亮。

 

他看得出神,那云纱笼着的月宫好像比往日近了。皇上派来的太医说,他好好将养,廉颇老了还能吃三碗白米饭哩。可是海兰察觉得,这一生已经太长了,故人流散,只剩一介京城倦客。

 

那个剑眉星目的少年郎向他问安,海兰察笑了笑。“富察傅恒,你来了?可借兄弟个猪脬,天开始冷了。”

 

安禄摇摇头,阿玛已经老糊涂了。

 

海兰察没再理他,继续看着月空。

 

明玉,傅恒,璎珞。你们一个个走了很久。

 

不知天上的宫阙,今昔已是何年?

 

——完——


评论(68)

热度(648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